close
因為軍中同袍的關係,
上禮拜三(2009/7/22)到台積電面試製造課長的職位。

起了個大早,穿戴整齊。
從成大一路騎了四十分鐘的車,
9點到台積電南科六廠報到。
大廳一男一女笑容可掬的詢問來意。
之後一位職員出現收取我的履歷後,就開始今天的面試過程。

面試分三關:
第一關考英文能力
第二關測試性向
第三關親自面試

第一關的英文測試採機考。
分聽力跟閱讀兩種測試;每種限時十五分鐘完成十六題。
一開始有練習題暖身,說明測試題型以及答題方式。
聽力測驗一題只能聽兩次,四個選項單選。
難度不高,近似空中英語教室的速度;大多是公司裡常見的對話。
所以時間内完成。
閱讀測驗同樣四個選項單選,每篇短文出兩題。
因為看的太慢、太謹慎時間不夠,後來都在亂猜。
分數中上(還好沒有考我最弱的說寫)。

第二關性向測驗同樣電腦填表。
不限時間,將頁面上的題目選填完畢即可。
每個題目兩句描述,依直覺二選一;
相同的句子會搭配其他句子重複出現。
完成後,再填寫桌上的健康調查表。
便完成前兩關的測試。

之後被引導至另一個廠區進行面試,
等待許久後,終於來了兩位工程師,
看起來都算資深,其中一位還略微禿頭,不知是不是工作關係?
甫一坐下,禿頭工程師就請我自我介紹一番,
孰不知,我因為志不在此,自然沒有準備好講稿,
只好胡亂介紹自己的家世背景,不過心中也暗自竊喜他沒有要我用英文發表,
那鐵定更是個大災難。
於是他們轉而提問,詢問我從前有無值得一提之事。
我人生最怕就是被問到這類問題,值得一提的事情很難認定,
而且很多時候我覺得值得一提的事情,只有我自己覺得有趣。
例如,現階段如果我能交了一位女朋友,這對我來說一定是值得一提之事。
但是這類男女情愛之事,難道可以求職面試的時候提出來嗎?
另一方面也是我本來就走的平凡,從來就沒有真的幹過什麼大事,
諸如學生會長、校隊主力等等的。要說什麼都不對。
這下可好了,他們居然改詢問那有什麼讓我印象深刻的,正面負面都好。
霎時間我像是在做團體心理諮商般,要談我的心理層面。
溫順如我,居然也侃侃而談起來當兵的種種不順。
搞的差點又回到那段不堪回首的回憶裡。
這也透露出我是相當負面的傢伙,只記得傷心往事而已。
主考官看這也不是辦法,便急忙進入正題,開始問我對於這個部門的認識。
原本同袍介紹時說是製程工程師一職,便上網稍做功課認識一番,看起來也是不錯。
但是不知何故,卻突然變成製造課長一職,
管理階層非我專長,面對人群我狠不下心來,
尤其手底下要管的大多是女性作業員,
這下子我心中便認定這不會適合我來做。
所以支吾了一陣子,
這時我想他們也知道我對這個工作興趣缺缺,
幸好兩位工程師也耐著性子,並沒有什麼不悅的反應。
倒是其中一位工程師對我的學歷有了些感想,
轉而建議可以將履歷投給IC設計公司,
可能也較適合我這樣內向的個性。
到了末了,略為禿頭的工程師可能看我這樣表現不甚滿意,甚至有辱台積電,
建議我將來應徵工作時,應該將該工作環境以及性質打聽清楚才對。
算是小小的噹了我一下,我自知理虧,也就摸摸鼻子笑了下應付過去。

面試過後,也就沒放在心上了,想不到過了三四個禮拜後,居然也收到了拒絕信。
拖了這麼久的時間,不知道是內部作業常態,還是我真有被他們考慮呢?
難道他們當初真的裁人裁的太兇了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ng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